Tuesday, May 25, 2010

鮮奶土司與核桃捲

自從買了麵包機以後,我三天兩頭就會做個麵包玩玩,我一直都希望能做出鬆軟綿密的麵包。麵包機的全自動行程做出來的都偏硬,雖然剛烤好時很好吃,但是放了一兩天後就便得沒有彈性了。試了好多次都做不出像以前在台灣吃到的那種麵包。

前一陣子試了一個手工麵包食譜,製作過程繁複,前兩天就要先揉麵團,放進冰箱冷藏四十八小時之後,再加入新的麵粉和材料混合,發酵前還要又桿又捲的。沒想到烤出來後就跟我心中完美的土司一模一樣,把土司撥一片下來時,還可以看到邊緣一絲一絲的紋路。因為發酵後的孔隙很細緻,之後再烤箱重新加熱時很容易就可以把表面烤得酥脆,同時內層還保持著鬆軟的組織,只吃白土司就覺得超美味。從此這個食譜就變成我的最愛,每個禮拜至少都會做個一次。

在烤麵包的當天,大約要空出三個多小時的時間,中間的桿捲階段需要親自操作,其他時候就放者讓機器揉麵團或是發酵。如果是周間的晚上,下班回家準備好晚餐就得開始揉麵團,到睡前差不多就可以出爐啦。

我通常都把一半的麵團拿來做土司,另一半做核桃捲。大部分的操作方法都一樣,只是核桃捲多加了一些料,捲成不同的形狀而已,最後也都可以一起放進烤箱烤。我和禮薇一起做了幾次以後,也培養了一些默契,我在桿麵皮的時候她會幫忙壓住墊子,等我把麵皮桿平後就輪到她把核桃和黑糖灑上去,而且我們都越來越熟練囉。一次做兩種麵包,口味也多一些變化,才不會連續三天都吃同一種早餐。

最近又有個小發現:以前核桃捲都烤太久了,其實只要烤個十分鐘就可以出爐啦,比以前的更加鬆軟好吃。昨天剛做好了一份土司和十幾個核桃捲,這個禮拜的點心就不愁啦!

2 comments:

chiting said...

每次看到你做的麵包照片~
我和萱都好想吃喔~

Unknown said...

好厲害的麵包師傅呀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