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9, 2008

Research - survey

最近剛開始了一個新的project,要做photometric stereo,簡單的說就是把物體的模型在電腦中重建出來,方法是用不同的燈光照射物體,再用相機把這些光影變化拍下來送進電腦分析,產生3D模型啦!

這東西用途很廣,也是個歷史悠久的題目,所以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survey,先搞清楚別人都提出了什麼方法,這些方法的優缺點和限制等等,然後才能決定我們研究的方向。

我這幾天都在做這些工作,把所有相關論文都找出來,依照方法,特性等等分門別類。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大量的閱讀一個領域的論文,其實唸起來還滿過癮的,這個題目我剛好很有興趣,看著三十年前到現在這個領域發展的軌跡,就像在看故事書一樣,每一樣創新的技術就像一個劇情的轉折,影響了之後幾年的方向。而且主角就是那幾個人,好多創新的技術都是同樣的人提出來的!

透過這些論文,我才發現我的computer vision老師從二十年前還是學生時就開始專研這個問題了,一直以來他也不斷發明新的技術,推動這個領域的進展,讀了這些論文我才體會到為什麼他會被推崇為大師,感覺我是透過他寫的論文來認識他的。

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對這種題目很嚮往,兩年前申請國科會獎學金時的研究計畫就是相關的題目。不過那時什麼都不懂,現在仔細讀了這些論文以後才發現之前的了解真的太淺了,不知道那份研究計畫是怎麼寫出來的。

這種survey我應該早在出國唸書前就好好做一遍,應該很能幫助我寫出更好的SOP,不過現在也不遲啦,這個project讓我很有動力去努力,希望survey完後的工作也是一樣有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