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06, 2008

騎腳踏車

Summer intern的地方離家裡只有兩三公里,這樣的距離正適合騎腳踏車上班。六月中的某個週五下班後,我到Union Square附近的腳踏車店看看有沒有適合我的車。美國的物價比台灣高,腳踏車的價錢更是高得嚇人,大賣場便宜一點的50USD ~ 150USD,腳踏車店裡的都要三百塊美金以上。

我買腳踏車完全只是代步用,隨便的便宜腳踏車應該就夠用,只是我很好奇那些貴不拉機的好車到底特別在哪裡,所以我挑了個還不錯的二手車,要價200大洋,再買個鎖頭和....安全帽...嗯..我知道在台灣沒什麼人騎腳踏車帶安全帽,但大城市裡車超多,多個帽子應該比較安全,而且這邊比較多人戴,不會覺得路上只有我一個人帶安全帽很彆扭,就買啦。

裝備齊全後,第二天我和禮薇就去中央公園試車,我們在中央公園裡的腳踏車道騎了一圈,車子騎起來感覺還不錯,除了去公園的路上「烙鏈」了一次以外,其他的變速、煞車、高度、重量都還可以。

騎車上班前,我查了紐約的腳踏車道,規劃從家裡到公司的路線,路線上有一半的路程是有腳踏車專用道的。第一天騎車上班,感覺實在是比坐地鐵好太多了,不用忍受悶熱的地鐵站,也沒有列車進站刺耳的噪音,更重要的是上班通勤花費的時間非常固定,每天都是十五分鐘左右,不像地鐵短則十五分鐘,運氣不好四十分鐘也有可能。


騎腳踏車唯一的缺點就是比較危險,回家的路上有一小段是Park Ave.,對腳踏車非常不友善,這條路是南北雙向的幹道,單向只有兩線道,快車道常常被等待左轉的車塞住,慢車道則充滿了公車和計程車,腳踏車就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,這十個街區長的路是最難騎的一段,之後轉個彎,滑過下坡,就到家門口了。

之後的兩個月我就成為bike to work一族啦!我幾乎每天都騎腳踏車上下班,早上大約八點多出門,最晚不超過九點十分,通常越早路上的車子越少,天氣也比較涼,騎車還算享受,就當作是早起運動一樣,會比較有精神上班。到九點左右路上車子就漸漸多了起來,路邊也開始出現施工的大型車和正在卸貨的大貨車,把整個腳踏車道佔滿,更恐怖的是這些路邊的車常常有人進出,我很擔心會撞到突然打開的門。所以只要起得來的話,我都會盡量早出門,還可以悠閒地到公司吃個早餐。

晚上我都天黑了才騎車回家,這邊夏天日落的時間是八點多,可見我還蠻常加班的。晚上七點吃過晚餐後繼續工作,把一些程式整理一下,準備一些耗時的運算工作,下班前把程式放下去執行,然後才回家。

回家的路上通常腦袋昏沉,要不然就是繼續想著工作的事,常常是靠潛意識在騎車的,還好路上也沒什麼車,一路東想西想也是可以騎回家裡。

紐約的天氣還算捧場,從來沒有一次因為下雨而沒辦法騎車上班,雖然夏天有時候會有午後雷陣雨,但通常都只下個幾十分鐘,早上和晚上都不太下雨的,我騎車時只有大太陽和陰天的差別而已,還不需要使出在台大學會的技能 - 一邊撐傘一邊騎車。

其實花錢買腳踏車還蠻划算的,我大約算了一下,騎車上下班替我省下了130USD左右的地鐵票錢,所以我算是只花了70塊買車,加上運動健身,也比地鐵舒服,還算是划算的投資啦。如果以後上班的地點離家也不遠的話,可以考慮繼續騎車上班囉。

No comments: